在談如何找工作之前,我想必須先提醒大家注意澳洲WH的求職陷阱。
有些是我親身遇到,有些是身邊朋友的情況,僅就這些案例做個分享。

在找工作的過程中,你很可能遇到以下狀況:
1.
賺你仲介費,但工作不清不楚不明不白。
2.
跟你說不用仲介費,可是薪水偷偷抽。
3.
住宿含工作,但工作常常day off
4.
不知業界狀況,一不小心踏上奇妙道路。


賺你仲介費,但工作不清不楚不明不白。

在澳洲,照理說合法仲介公司的收費對象應該是雇主,但或許是因為許多人找不到工,或是找工技巧不好,或是任何可能的原因,導致收仲介費的仲介如雨後春筍狂冒。

基本上,看到要收仲介費的工作,我都會直接跳過。
原因一:我沒這種預算;
原因二:我很傲,我相信自己不靠非法仲介也找的到工;
原因三:我不爽這種違法仲介,就算失敗回台,我也不想助長非法者。

或許找不到工會讓人惶恐地急病亂投醫,但拜託,請想辦法讓心境平穩,人一急就會誤事。
我知道錢快燒光但工作還沒著落的那種感覺,畢竟我也燒了一個多月才找到工,但是,你確定你付了仲介費就安全無憂嗎?

朋友A因為快彈盡援絕,付了300澳元的仲介費到農場做葡萄捲枝剪枝工作。
這家仲介的經營模式是這樣的-老闆應該是澳洲華人,聘台灣背包客當下線,在FB或背包客棧po文找人。
300
元的仲介費-仲介公司賺145,下線背包客賺55,農場主則是分到100元。
徵文寫的很美好:報稅的計件白工、農場同事多是義大利及韓國人(看到有韓國人通常就會覺得:這家農場應該還不錯)、有二簽、每周發薪、努力一定能存到錢、保證隨到隨上工。

結果去到現場:根本是黑工,一天下來可能只賺到30元,另外也有發生超收導致無法上工及拖薪問題。
強者我朋友,做了三天覺得不對勁用計離開,還上演了一樁火車上的拉鋸-
因為先付了200元,還有100元未付,仲介硬跟上火車要他把錢付清才能走。
兩人爭執到列車長跑來說火車要出發了,才用50元達成協議。
至於那只做了三天的薪水,雖然仲介說事後會付款,但當然最後結果是渺無音訊囉!

雖然現在可以平淡的敘述,但通常農場都很偏遠,沒有車很難行動,就算想半夜逃跑也逃不了,女孩子一個人遇到這樣的狀況有多害怕可想而已,就連我聽到時也為他捏了一把冷汗。

只能說,在找工時務必萬事小心。

 

跟你說不用仲介費,可是薪水偷偷抽。

朋友B,他兼職做花園整理的工作,介紹人是他的房東,跟他說每小時是13元。
就八九不離十的墨爾本來說,13元是黑工中還不錯的價碼了,所以他也很滿意。
直到有一天,雇主因為跟房東有些不愉快,跟他說:
『沒關係,以後你還是可以繼續來我這邊工作,我一樣每小時給你
15。』
聽到後他整個無言,這代表房東默默地在他每小時的工資中抽走兩塊卻完全沒告知。
房東有沒有另外在和雇主收費不得而知,但如果要抽傭金,好歹說清楚,至少達成一個願打一個挨的狀態,而不是給人一種受騙上當的感覺。

這點我自己也有遇到過,仲介在網路上一樣寫的非常美好,並且強調『此工作雇主付仲介費』。
結果後來電話連絡中才說:
『雇主保證你們一定賺的到錢,所以會從你們薪水裡面撥一點點給我,放心!你們的薪水會很高,不會抽很多的。』

聽到這邊,我就完全沒興趣了。
就心理學來說,這就是foot-in-the-door『插足入門』或稱『得寸進尺法』,
先跟你說雇主付仲介費讓你上鉤,再跟你說只會從薪水中撥一點點,但這只要有個開頭,之後就會有更多的一點點了。

 

住宿有工作,但工作常常day off

這是朋友C發生的事。
他跟一群朋友在搭車前往農場的途中,路經一個城鎮下來休息。
一位友善的當地人和他們寒暄問暖、請他們吃些小東西,大家聊得很愉快。


後來當地人說這個鎮農作物的產季要到了,很缺人,而且是白工時薪制,你們要不要留下來,住宿也不用找,可以住他那邊。
因為他們即將要去的是黑工農場,白工時薪制聽起來就很吸引人,這個當地人感覺也很nice,因此有不少人就這麼留在那個城鎮了。

朋友C還是照原定計畫去了黑工農場。但持續和留在那的朋友聯絡。
結果?就算是白工時薪制,可那位當地人不斷這麼告訴途經那邊的背包客,留下來的人越來越多,當地人賺飽了住宿,卻苦了要輪流上工的,有事沒事day off的背包客,生活大概只能打平。
朋友C雖然是黑工,卻比這些白工時薪的人收入更加穩定。

朋友D則是在背包客棧上看到採花工作,時薪13元,必須要住宿,民宿主人才會把你介紹給工頭。
興沖沖的跑過去後,花季根本還沒開始,什麼時候開始民宿主人也不知道,住宿品質也不好,住個兩天D也就直接離開了。


不知業界狀況,一不小心踏上奇妙道路


這一點我在說的其實是按摩業。

澳洲有很多按摩店,正派經營者有之,暗藏春色的當然也有之。通常大型連鎖的跟Shopping Mall裡的都比較不會有問題,而路邊小店,就有可能提供"happy ending"的服務。

按摩真的是在市區比較有可能存到錢的工作,不用風吹日曬雨淋,在有穩定客源的合法店家,旺季一天薪水要破百是沒問題的,所以有許多朋友會選擇按摩業留在市區。

我自己投過兩家,好死不死其中一家就有點問題。

有問題的這家怎麼判斷?
1.
老闆穿的很撩人,呼喚客人的口氣像是在跟愛人撒嬌。
2.
按摩間是整個密閉可鎖的。
3.
客人只有男士,員工只有女士。
4.老闆說:
油壓大概推一推,讓客人放鬆就可以,不須太多技巧(我心中os:那什麼時候需要『技巧』= =")
5.
我偷聽到老闆和朋友談某前員工的『瘋狂行徑』,因此在某前員工離職後有些客人就跟著跑了,因為其他女孩『不夠瘋狂』。

面試時觀察到這邊,想當然耳我一定是趕快找理由落跑囉!

朋友E當過這類有「HE」按摩店的接線生,HE店給的抽傭本來就比較高,再來個「Hand Job」,據說一次至少五十澳,如果加上油壓按摩原本的金額,一小時至少九十澳就可以入帳。

E
也分享,在店裡工作的女孩們不一定每個都會提供特殊服務,如果不願意也是可以拒絕。
但在他們店裡願意提供這樣服務的,通常是大陸、台灣跟越南的女孩。
我回絕面試那家店的老闆時,他也很驚訝的說:『你真的很不像台灣人,台灣女孩不是都很open的嗎?』

我心中真的在os:「Shit!到底是誰跟你豎立起這樣的台灣女孩形象?」

性工作是否合法、道德與人性是否矛盾,這議題太深太廣,它可以連結到的甚至還有醫藥衛生與社會資源分配。
如果要來討論整篇主題會偏掉,但回到WH這件事上,
就台灣的
女孩們來說,能來到澳洲打工度假,就表示我們都是擁有選擇權的。

朋友F在按摩店工作,他從來不跟外國朋友說他在按摩店工作,
因為這裡的人對按摩店或多或少都有些了解與成見,也因為,他待的那家確實是HE店。

他告訴老闆他不提供特殊服務,成為店中唯一的例外,但他仍恥於告訴朋友他的工作。
如果一份工作讓你感到羞恥,那代表著什麼?

在澳洲性工作是合法的(但需要牌照,WHV一定不會有),台灣女孩們是否要入境隨俗該怎麼判斷?
我覺得,這時候問自己的感覺最值得信賴。

如果覺得,反正在澳洲性工作是合法的,
做個手活就像幫發情的狗解決問題又可以賺錢,那旁人說什麼你也無須動搖;
但只要心中有一絲絲的不安與不確定,那麼就不要去沾這樣的工作了。
即使你進入這樣的工作場域,不斷用各種理由來說服自己,那種不對勁的感覺還是會如影隨形,

畢竟,什麼都能騙,但千萬不要欺騙自己的心。

其他相關文章請見:
避開找工陷阱的小建議
一個人,澳洲找工作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anceon9 的頭像
    chanceon9

    Yu子晃呀晃

    chanceon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